分享~菩薩戒護戒心得


 






28日前一天,當我正在收拾行李準備上山,女兒來電說:「媽~你明天不是要上法鼓山嗎?學校剛好有五天連假沒課,我想陪你一起去做義工。可以嗎?」阿彌陀佛~當下歡喜都來不及了,豈有拒絕說"NO"的道理。何況從她皈依師父門下,就南下台中求學實習。好幾次自己在法青會當義工時,總期盼能有一天她也進來與這群優秀的年輕人一起學佛修行,想不到菩薩感應到我微小的心願呀。於是有了這次母女同心同行的護戒點滴!

當天抵達義工室報到,負責的師姐正為了缺少一名護寮的在傷腦筋;(原本報名要來的義工缺席)在我表明女兒就是為了陪同我來做義工,當下讓彼此間的問題迎刃而解。不禁發自內心讚嘆深信這一切都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吧~

因為西單夾層寮房人數比東單約多一半,所以我母女倆就一起負責照顧西單。第一天下午學員們依序報到安單後,就全體上大殿做晚課ˋ灑淨儀式。因為法會期間希望大眾能攝心專注,所以要求務必全程「禁語」;但是可以利用便條紙書寫方式幫大眾解決問題。而因應山上氣溫入夜會轉寒冷所需,依法師指示特別開放暖氣空調ˋ隨時保持空氣流通;讓新戒菩薩們都能暖和安適入眠。此外;提醒菩薩們注意規矩&集合搖鈴時間,身體是否有異常不舒服的情況?隨時請醫護組人員前來支援等。這些看似細小的工作對護寮義工來說,在當下與後續的關懷和照顧都是必須不能馬虎的。

此外,隨著受戒菩薩們不斷的演禮練習中,看到每一位法師為了成就大眾,不畏辛勞疲憊的法身;總是以慈悲心和耐心一再鼓舞大家的精神。如此的無私情操令我更加感觸到,當自己接受別人的服務而得以安心圓滿時,這都是別人來成就我們。這種福分絕不是理所當然,是要懷著更大感恩之心,回報給下次有緣的人;如此傳承下去才是所謂「法鼓人」的共識阿!

四天三夜很快在正授後接近尾聲,看著女兒比我更有願力去服務別人,不僅臉上總是掛著滿滿的笑意;更利用時間與我分享閱讀師父的著作心得。如此寧靜喜悅的感動讓我倆間心靈更貼近,相信這顆在她內心深處的菩提種子已紮下深根。謹此~感恩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。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諸有情

合十

感恩

 

後記:

提醒自己:要真正「學佛」,不要只懂「佛學」,佛學懂得再多,不會實踐,一切都是空談

留言

小兵表示…
哇!好棒哦!常進師姐的小菩薩跟師姐一樣發心優秀喔! :D
版主表示…
慈悲的小兵菩薩:
謝謝你的愛語讚美阿~
你自己才是"精進ˋ發心"組的阿
我可要介紹你們彼此認識
讓你來帶他喔!!
:D
行因表示…
哇!好棒哦!隨喜常進師姐和小菩薩的發心!
yuan表示…
真的要非常感恩,因為倘若沒有總護果品法師、諸引禮法師、引讚法師及悅眾法師們不厭其煩的帶領及教授,以及菩薩戒期諸位志工菩薩的發心,怎麼有辦法成就我們這群愚癡的佛子呢?真是唯有感恩再感恩,期待大家都能早日成佛,免受三界之苦。阿彌陀佛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常越  合十
版主表示…
常越菩薩:
恭喜你阿~
我們都有幸求受菩薩戒
成為菩薩同學伴侶
所以更要珍惜這殊勝因緣
也感恩你的溫暖回應喔~
但是第一梯次的總護法是果慨法師才對阿
果品法師應該是戒師吧
你是否把法師的法名弄混的呢?
謹此
合十
 
 
版主表示…
此則為私密回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