撿石頭做什麼?






最大的那一個石頭是法師撿的~~


【緣 起 】:
有菩薩在常進的生命之河噗浪詢問:「你撿石頭做什麼?」這話說來還得逐一解釋,所以
為了讓菩薩們不起疑團,在此做個簡單分享。
從上週正式上課的禪學班,法師依照聖嚴書院的慣例出功課讓大家回去好好練習。說起
寫作業很多人有恐懼感,主要是不知道要如何寫?這個經驗在讀初階佛學班和福田班皆
時有耳聞。個人對此問題倒還沒有造成所謂的「壓力」,或許對我而言,“寫的比說的容易
些吧~”(這真的有認識到自我–不善言辭!)
本周的作業題目有二題:1.日常生活中,練習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。2.準備10個大小石頭
裝成一袋,每天帶在身上,並記錄每天的心得。因為第一題是上周的題目之一,已經寫好
交出去了,而法師說這周只要二選一題寫,所以當然選第二題。在周二課堂上法師還真的
有準備兩個小布袋,慈悲的說哪位同學需要可以結緣。當下毫不猶豫舉手表示,所以很幸運得到這個功課。不過布袋裡面只裝了兩顆,換言之我必須再找八個石頭。
週二下課從北投雲來寺揹著石頭回家,轉了兩班捷運、再搭首都客運回到家裡已經深夜11點多了,一路上察覺有點累想睏,但腦海中不斷竄起的念頭卻全都與石頭有關。望著車窗上自己的倒影,不禁啞然失笑!
不過才兩顆石頭心就被境所轉了~~
週三一早下樓出去撿石頭,過程更是好玩。法師交代石頭必須要有點重量,太小可不通過。所以挑挑揀揀試放在手心捻捻重量,覺得一個比一個重!突然靈光一閃~家裡陽台邊盆栽裡不是有許多撿回來的漂亮石頭嗎?轉身上樓將這些石頭一一裝入袋中,捧在手中還真的頗有
"重量"。
而這兩天我真的是乖乖帶在身上,在家中做家務事時,放在口袋裡還可以接受。只是故意將上衣蓋住,不敢外露擔心家人看到不知作何想法?不過這還不是大麻煩~每晚固定到戶外快步經行,才真是考驗的時候。
從家裡走到學校操場一路人車來往不斷,還須跨越有柵欄的平交道,肩膀上掛著這小布袋緊靠著背部肌肉,硬梆梆的石頭真的不太舒服。走進校園裡操場開始快走,才發覺兩手無法自然擺動,原因應該不需多加說明吧!如果當下有人可以透視布袋裡裝的是10個石頭,實在無法想像他會作何評論?不過我也想得太多了,
重了~放下它不就解決了,這些石頭其實就像我們心中無數的無明和煩惱,往往查覺到情緒上來時都已經為時已晚,不斷在生死中輪迴不已。不過,我只能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,但絕對不能放下它~
或許今晚可以考慮將石頭放在小包包裡,斜揹著帶出去好好體驗。不過家人鐵定會起狐疑?!出去運動幹麼背個小包包,認真說這個動作行為真的違反我的習性。
總而言之,這個紀錄還要到下周二上課繳交作業為止。誠如法師的開示:「禪法就是佛法,而修學佛法最主要是能在生活中運用。」當我們遇見境界考驗時,不要去看“問題”本身,而是要看自己的「心」。遇“境”是否真的安忍?體驗過程中不要執著便是在"捨" 啊!

謹此

合十




留言